900X383.jpg

市面上有各式各樣、五花八門的手帳本,對於剛接觸手帳的新朋友而言可能會覺得眼花撩亂、選擇困難。
【手帳新手入門篇】系列文章,將針對各式手帳內頁格式、尺寸、紙張特性、配件工具、筆具…等做分析,也會介紹到手帳拼貼、水彩的表現方式,希望對於正要入門手帳的新朋友能有幫助唷!

這篇“如何挑選適合的手帳本part2“ 將針對手帳的尺寸、紙張特性、內頁型態等內容做介紹,一起來看看吧!

 

/尺寸/

關於手帳尺寸,市面上有很多尺寸可選擇,以下截取部份手帳尺寸示意圖提供給各位朋友參考比對大小。

各尺寸.jpg

其中最常見的有A6、B6、A5三種尺寸,尺寸大小為A6<B6<A5
 

A5B6A6尺寸.jpg

A6:尺寸小,隨身攜帶較輕巧、無負擔。對於習慣簡要記錄事項的朋友極適合,很容易寫滿一頁有成就感,不會有浪費紙張的壓力。
A5:適合字大或是喜歡書寫很多內容的朋友,由於尺寸較大,可以自由發揮的空間也相對的多。
B6:介於A5和A6尺寸之間,尺寸與A5較接近,書寫的空間也很足夠。
如果覺得A5太大、A6太小的朋友可以考慮選擇B6尺寸唷!

 

/時效性&自填式/

手帳可區分「時效性」和「自填式」兩種手帳
■時效性手帳:有印刷日期,可以提醒自己每天要記錄,有效養成每天寫手帳的習慣,由於涵蓋一整年的日程,對於記錄來說較完整也符合檢視整年生活狀態的條件。
■自填式手帳:沒有印刷日期,日期由自己彈性填寫。因為沒有時效性,對於部份朋友來說會比較沒有書寫的壓力,不用擔心浪費紙張的問題。

時效和自填.jpg

時效-2.JPG

自填-2.JPG

 

/橫線&方格&點陣&空白/

橫線方格空白點陣.jpg

IMG_8199.JPG

空白.JPG

 

 

/紙張/

市面上的紙張百百種,每種紙張都有它的特性和優缺點,適合的筆具也不同。
以下提供紙張部份特性供參考,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做抉擇唷!

紙張.jpg

※筆具的話,大至上以圓珠筆、中性筆較不挑紙。 
※出水量極高的鋼筆、部份水性筆等,紙張的挑選上就需特別注意,像巴川紙「輕薄、扛墨、不毛邊、不透背」就很適合鋼筆的書寫,而較厚的100磅紙張對於部份鋼筆來說也HOLD得住。
※手帳書寫前建議可以先行測試筆具,以挑選適合的筆具來書寫唷!

這次如何挑選適合的手帳本part2就介紹到這裡囉!
之後還會陸續新增【手帳新手入門篇】系列文章,介紹手帳常用的配件工具、筆具、拼貼技巧、水彩繪畫…等主題,敬請期待唷!

 

【手帳新手入門篇】系列文章

手帳新手入門篇|如何挑選適合的手帳本 part 1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手帳新手 日誌入門 日誌
    全站熱搜

    珠友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